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踏上斷捨離簡約生活




『斷捨離』這三粒字近年都應該常常有聽到。

看似簡單的三個字,實際運作起來原來背後有很大的意思。

接觸斷捨離已經有三年多了,從前是個完全不懂執拾的人,現在是朋友們眼中的整理能手 😌。這轉變連自己也覺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而一切都是從獨居開始。




由於我是一個自由工作者,工作時間不定,在家時間相對地多。但,看到堆積如山的東西就覺得煩了,那又怎能有好心情呢?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有關收納整理,文中提及一本書,好奇心滿滿的我找來看看,看罷簡介後二話不說把書買下來。這本書就是《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作者:佐佐木典士。這就是啟蒙我踏上斷捨離的推薦書本。不要問我借,這書是要擁有的,因為這書會改變你之後的人生。對,我沒有誇張。現在擁有實體書數量越來越少,但,這本書會一直留在身邊,沒有它,沒有重生的我。🙏🏻



此書並不簡單提供如何收納整理方法,而是從問題的開端 - 「為甚麼會有那麼多東西 」開始。原來,這是跟你的心靈有關,神奇吧!一面讀,一面跟自己坦誠的聊,這不是一般人以為的 “癡線” 行為,跟自己聊天是好好了解自己的一個重要環節。在這過程中解釋了很多以前從不在意但切實影響著自己的事。當中也需要好好的反思和檢討,及日後的處理方案。看書真的不需要急,最重要是有沒有好好吸收、思考。


當知道了 “病因” 就要開始 “治療” 👩🏼‍⚕。其實我對物品的眷戀度並不是很高,多東西全因原生家庭的生活模式:“好好的沒爛不要丟掉,好浪費。” “不要掉呀,不知何時需要用的。” 等等… 看書後明白了何謂 “有用” 和 “無用”。事情進展很順利,從前的平面地方全都堆放著東西,漸漸地,平面重見天日。清理後就是如何分類。分類需要有合適的櫃或箱幫助收納。現在要找甚麼東西都得心應手,跟以前完全不能相比。

重頭戲就是女生都覺得最頭痛的類別 - 服飾。舊的我衣服多到不得了,每到轉季時還要做一件超艱巨的事情,幫衣服轉換位置!真的超痛恨這個環節!真的超痛恨!因為房間原本東西已很多,完全沒有方法去找空間來進行,而且要用的時間也超多!一做起來可能要四、五小時,以前不知道還以為這是正常!🤦🏼‍♀ 初初斷捨離的我還需要轉季,現在已不再需要了。爽😎!
友人問:一櫃桶上衣夠穿嘛?(一櫃桶上衣大概長、短袖各 15 件左右)
我:怎會不夠?一星期只有七天, 15 件上衣基本上兩星期都沒問題。
這,應該是數學題吧。

斷捨離到慢慢進入簡單生活就是這樣,我問自己,我真的需要每天走花生騷嘛?除了自己,還有誰會有意我那天穿甚麼?只要穿得舒服,衣服沒有太舊(對,我對這方面是有點要求的),整潔,其實就很好了吧。
我仍然喜歡看衣服,但一般會考慮清楚才會買,而且,也會挑質料比較好的來買,這樣就能耐穿點,盡量減少廢物。

會慢慢再跟大家分享每個地方位置的收納方式和過程。

讓大家看看以前跟現在的分別吧。








客廳左右兩邊的進化圖。🤪





睡房的收納進化圖,從原本不懂如何收納,到現在既能收納,但仍然有空間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