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滅蝨奇妙之旅🤪

上個月發生了一件令人非常崩潰 😫 的事情,
而事情被發現的原因從我坐在沙發上開始。

話說在 7月21日晚上收工後坐在沙發上煲劇之際,
忽然覺得手臂有點痕癢,
當時也不以為意,
偶然身痕下都真的並非特別事,
奇就奇在痕癢處摸到有些粒粒,
但又不算很癢就不以為然。
繼而睡醒後發現有疑似被昆蟲咬的痕蹟,
初初以為是被塵蟎所咬,(事後知道塵蟎不會咬人的😅)
所以做了一連串慣用的方法去處理:用艾草薰房間,床上亦放了艾草。
那晚真的沒有特別被咬的情況。
怎料到隔晚起床覺得身上多處覺得痕癢,
再照照鏡子,
老天!手臂、肩胛位、腰位、大腿根都有被咬痕跡,
而且是非。常。痕。癢!😫😫😫
我知道不能抓,
萬一抓損了的印是很久也不能退,
所以要費很大的勁去控制自己千萬不能抓。
幸好無比敵能舒緩那份痕癢感,
總之覺得痕癢就塗,
痕癢的問題總算能處理。

到底是發生甚麼事呢?
當日情緒真的萬分複雜,
不斷 Google ,
後來看到有間滅蟲公司說能上門檢查,
立馬預約。
當晚都仍然跳回床上睡,
回想起來真的不知那來的勇氣仍敢睡床上。
起來又身體檢查一番,
那種感覺真的超差,
每天醒來就檢查有沒有 “新增個案”。
當天專業人仕來到了細心檢查,
他把整張床褥反覆檢查後並無任何發現,
現階段如想處理可考慮於家中的牆邊、床四週等灑上藥粉。他說。
因為那天早上努力爬文看過很多人分享的滅 “蟎” 方法,
得知藥粉功效不大,
而且會令人更崩潰。
因為當你整間屋每個角落都有藥粉時感覺就是很污糟,
假想著已令我發毛了 😖。

那到底可以點算呢?
唯有繼續努力 Google ,
看看能不能找到甚麼方法自行處理。
看過很多的做法:每天用蒸氣熨斗,自行買藥粉,每天用滴露全屋抹等等…
用蒸氣熨斗令我充滿迷思,
雖然是很高溫,
但用後床褥內充滿濕氣怎麼辦?
會發霉嗎?😨
那晚得不到任何結論,
身心疲累了,
唯有上床就寢。
差不多睡著時忽然覺得超級痕癢,
癢得完全不能忍受唯有快快離開床子。
超超超幸運是家中有張 Guest bed ,
然後就展開了當廳長的日子。



當廳長的第二晚,
矇矓間看到沙發上有隻小昆蟲,
下意識就伸手拍打。
最崩潰的時刻來了,
一直都認為是的我,
這晚面對了血淋淋的事實,
原來一直搞鬼的是蝨 😱 😱 😱 😱 😱!!!!!
天啊~~ 點算好?
於是向那天的專業人仕查問如使用熱能滅蝨是甚麼價錢,
得到的答案更崩潰,
一百尺左右的房間要 “萬綺雯” 😱 😱 😱 😱 😱 !!!(HKD$ 12,000)
下巴跌了在地上!
天~~ 啊~~~~~ 😭 😭 😭 😭 😭
點算好啊?
熱能好很貴,
藥粉不能,
蒸氣又不能,
掉東西只會禍延鄰居和連累收垃圾的人。
難道要走?
這樣也不是辦法,
唯有繼續 Google 。
看著看著忽然靈光一閃,
大部份提供方法的都必定會提及一件事情:
衣物等要以高溫來清洗,這樣蝨就會死。
被子就到洗衣店焗。
相同之處就是:高溫就能殺死蝨!
然後我想起那種家用的衣服烘乾機,
如果將房間變為大一點的衣服烘乾機就可以?
最終找到了一部 3000W 的烘乾機。
家用來說是極限了,
再大的 W 數一般家庭是用不了的,
必須要使用三相電才夠力供電。
到貨前唯有暫時先用蒸氣熨斗處理一下桌子、椅子,也是有用的。

望穿秋水的烘乾機到後立馬開始關上房門去打造這個大型的烘乾房間。
從第一天收到烘乾機,
到收集更多實用資料經歷了約兩星期,
使用過程中得出以下心得:

  • 千萬千萬千萬唔可以用滅蝨彈,這有幾個情況發生:將它們驅趕至其它地方,令災區範圍擴大;殺不死的就會有抗藥性,若要以高溫以外的方法處理將就會更能殺死;滅蝨彈一般是不能消滅卵,而卵才是最需要消滅的。
  • 46度7分鐘以上,蝨會死。46度 30 分鐘以上,卵才會死。而殺卵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每個位置必須要烘 30 分鐘才確切把卵殺死。
  • 必須用獨立的插座使用 3000W 的烘乾機,以免不夠電力供電。
  • 烘乾過程要關上房門使溫度能更集中
  • 床褥需要底、面烘,還有就是床板、床框、床底。蝨子是能躲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就是牆邊、電線插頭等等,當時的我是整個房間每個角落都烘過。
  • 必須要配合紅外線溫度計來使用,這樣就能更確切知道熱力的範圍,有效縮短滅蝨時間。
  • 千萬不要買那些滅蝨粉或是甚麼三寶,或許是有用,但功效超 ~~慢 ~~ 有人說將蝨子掉入藥粉中幾天還健在 😓 
  • 蝨是不怕滴露、漂白水、藍威寶等等的,不需要花錢買,反而怕消毒酒精,好些人說,一噴即死。
  • 用熱力的方便在於甚麼也不用搞,當然這說法只是說家中物品不是太多的情況。多雜物的話也是要執通尐等尐熱力可以去到每個位(這就要靠紅外線溫度計來探測熱力才知道),咁先可以殺晒所有蝨和卵。就以我為例,我只是洗了床單、被子,衣服完全唔需要處理。
  • 如衣物真的需要處理,那清洗後請以抽真空袋袋好再抽真空,以免被蝨族再次進攻。
  • 試用過無敵士藥粉,唔覺得特別有用,而且用後有點黐納納的感覺,感覺就是很污糟,個人不建議使用。
  • 千萬不能抓被咬的位置!抓損後的疤是超級耐也不能退去的!



當我掌握了這些資訊後用了兩天時間去處理床褥(底、面),沙發,椅子,檯。

終於,完成了所有事情。
在第一天回歸床上睡時,
那晚並不是睡得很好,
還是很擔心。
幸運的是,
處理後到今天剛好一個月,
相信真的已被完美 KO 了,
感恩啊~~~🙏

這次的經驗有好些感想:
幸運的是我並不多雜物,
幸好發覺得快和早段時期已撤離案發地點。
先處理最常活動的地方,例如書檯。
幸好家中有張 guest bed ,如果唔係就焗住每晚餵大他們ssssss ☹ 。

再說,為何家中會有蝨呢?
蝨子一定是外來的,
想了又想,
唯一可能性就是該段時期隔壁在裝修,
可能是從那邊跑了過來… 😢

處理過後還要知道如何預防,
空姐客人說,其實飛機上是有很多蝨的! 😨 😨 😨 😨 😨 所以坐飛機回家後盡快清洗衣物和自己, 還有是行李箱。 其實真是防不勝防, 盡做而已。




影片示範了在紅外線溫度探測器配合下與烘乾機同時使用。
有了溫探就能知道熱力有多大範圍,
大大縮減處理時間。


烘乾機真是超好用和有用。
山竹來時把床褥弄濕了,
用烘乾機很快就輕鬆處理。
下雨天洗衣服不乾又能使用,
超級無敵咁正!
仲有一樣,
今次真是塵蟎了。
即使你有吸塵蟎機,
那只能吸走屍體,
是不能殺掉,
高溫亦是殺蟎的好方法。

我的那個烘乾機是在淘寶買來的,
搜尋字眼可試 “熱風機 工業 小型 養殖場”,
緊記家中只能用 3000W,
必須轉回香港插頭。

红外线溫度探测器就以“红外线溫度探测儀”去搜尋就能找到。




6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我馬上去買一台。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都有相同問題,請問可否給你淘寶買的發熱機的連結給我嗎?
    你買是哪一款?
    我見到有超多款,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不知道有留言遲了回覆,
      這連結正正是我用的那部,
      選 “功率 3KW” 就可以了。
      必須要先轉香港插頭才用,
      如自己不懂可給賣插頭的地方應該都可以有轉換插頭的服務。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70.53856dceRviDBL&id=625463820206&ns=1&abbucket=5&skuId=4633437036969

      刪除
  3. 想問問是用轉插嗎?還是到哪裡換插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不知道有留言遲了回覆,
      這連結正正是我用的那部,
      選 “功率 3KW” 就可以了。
      必須要先轉香港插頭才用,
      如自己不懂可給賣插頭的地方應該都可以有轉換插頭的服務。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70.53856dceRviDBL&id=625463820206&ns=1&abbucket=5&skuId=4633437036969

      刪除